人民网>>港澳

港媒:西港岛线明年底通车 港大站深入地下70米创纪录

2013年11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日讯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港铁西港岛线主要结构工程完成,预计2014年底通车,届时从港岛线上环站不须转线直达西区。三个车站西营盘、香港大学及坚尼地城,共设有15个出入口,其中深入地底70米的香港大学站,将成为全港最大最深车站,碍于地势,西营盘站及香港大学站四个出入口不设扶手电梯,需依靠高载客量的升降机,运送乘客往返地底大堂,由山道至薄扶林道步行时间可节省一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希望,西港岛线通车后带动当区经济,并纾缓港岛区交通挤塞。

全长3.2公里的港铁西港岛线,是现时港岛线的延线,由西营盘、香港大学及坚尼地城三个站组成,港岛线乘客将来不需转车,由柴湾到上环后一程直达坚尼地城。三个车站共有15个出入口,西营盘及香港大学站大堂及月台,分别深入地底约50米及70米,香港大学站更成为香港最大、最深的洞穴式车站,单是该站便需3.1万立方米混凝土,占全个工程12%,而坚尼地城的上盖休憩空间面积为三站最多,约7300平方米。

部分出口不设扶手电梯

西港岛线工程于2009年7月动工,整体工程现时完成80%,土木工程完成83%,机电工程完成63%,轨道工程于今年7月竣工,三个车站的底部、墙身、支柱、大堂、月台及隧道壁建造工程则于十月完成。港铁昨日为西港岛线车站结构工程完成举行纪念仪式,资料显示,目前主要剩馀升降机、扶手电梯、通风、冷气等安装工程,现时除西营盘站连接第一街、第二街及奇灵里出入口行人隧道正进行冻土挖掘工程,其馀行人隧道工程经已完成,当车站及路轨供电系统及架空电缆装置工程于年底完成后,预计明年第一季展开铁路系统测试,待运输署批准最快年中进行试车,有望于年底前如期通车。

不过,香港大学站的薄扶林道及香港大学出入口,以及西营盘站的般咸道及第一街与第二街出入口,碍于地势过高不能设扶手电梯连接地下大堂,需改用高载客量升降机,每部载客量24或28人,采用双门电梯单向式人流管理。西港岛线项目总监康浩文表示,电梯约半分钟穿梭约23层楼的高度,设计上已考虑紧急情况,通车前会彩排试行不同排队模式,亦会在开站初期安排人手维持秩序。薄扶林道及香港大学出入口分别设4部及8部升降机,其中香港大学的三层升降机经薄扶林道地面直达黄克竞楼;般咸道及第一街与第二街出入口各设4部升降机,每部载客28人。

林郑盼纾缓港岛区交通

现时市民上落山来往山道至薄扶林道,主要依赖楼梯及西宝城后方的扶手电梯,需时约8至10分钟,但车站启用后,市民可改用位于非付费通道内的升降机,经山道出入口穿过车站大堂往返港大,路程缩减至3至4分钟。由山道出口至车站大堂距离长达300米,因此设有类似香港站及尖东站电动行人步道。

港铁行政总裁韦达诚表示,西港岛线方便西区14万居民及6万就业人口,超过9成西区居民可以徒步前往其中一个车站,路程不超过15分钟,名副其实是“社区铁路”。主礼嘉宾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西港岛线有极为重要的公共交通功能,明年启用后将香港最早开发的商业区,与现时的金融中心连系起来,不但纾缓路面交通负荷,带动西区经济活动,令社区蓬勃发展。(陈卓康)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