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走近香港中小学教育:解读香港中小学教育制度

2013年11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1月26日电 (易珏、李海元)近日,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博士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向我们介绍了香港中小学的教育制度、不同类型中小学的优势,深入解读了香港不同类型中小学的特点。

香港中小学的分类

香港的中小学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官立学校、津贴学校和私立学校。其中官立学校即为由香港特区政府开办的学校,而津贴学校在办学中的主要经费来自于政府,也被视为公共教育系统的一部分。名声在外的“国际学校”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类。

私立学校一般可分为私立和直接资助两类,前者财政独立,多以教学水平卓越而著名。“直接资助学校”(简称“直资学校”)则是由香港特区政府于1991年起引进,接受特区政府以每名学生为单位的资助,政府提供的资助额视乎收生人数而定。直资学校必须凭其特色和提供的优质教育来吸引学生报读。

直资学校的优势与特点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是一所直资学校,也是香港第一所由大学提供办学资金的学校。对于直资学校的办学特点和优势,陈博士介绍道:“直资学校既收学费,也收政府津贴,所以这个概念大概就是民办公助一类的学校。”在课程方面,直资学校也有较大的灵活性,可以基于学校情况开办校本课程和国际化的课程,学生也可以去考一些国际的考试,例如IGCSE(英国国际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IB(国际文凭课程)等。

和官立的学校相比,直资学校的管理是比较独立的、校本(以学校为本)的。陈博士说:“我们聘老师,聘多一点也可以,给老师的薪水可以和津贴学校不同。但是另一方面,官立和津贴学校收学生是中央派位(由特区政府分派学位)的,不需要担心生源的问题,可是直资学校要自己收学生,压力就比较大,要面对家长的选择。”不过对直资学校的办学情况,陈博士也十分有自信:“香港现在的七十几个直资学校,基本上都挺受家长欢迎的。”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