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走近香港中小学教育:普通话和英语是最重视的两个语言

2013年11月26日17:0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1月26日电 (易珏、李海元)近日,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博士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向我们介绍了这所中小学的办学理念、“两文三语”在香港的教学情况以及学校在培养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作为。

英文助学生升学

主持人:学校以英文为主要教学语言是怎样的一个考虑?

陈伟佳: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现在我们已经全球化了,学生不单可以在香港本地升学,也可以到外国去升学。即便是在香港,大学里面基本上都是以英语为主。所以,如果让学生更早一点去学得更好的英语,他们未来升学就有一定优势。我们学校虽然主要是以英语来授课,可是我们中国语文是用普通话来教的,因为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两文三语”都可以用得很好。

最重视普通话和英语

主持人:广东话在校园里是怎样的一个使用情况?

陈伟佳:我们的概念是这样的,我们学生在香港生活,他立足在香港,但是我们也是中国人,我们要跟所有的中国人都可以沟通,就要学好普通话。将来我们要面对整个世界,我们英语也要学得不错。所以,广东话在学校里作为一个沟通语言是可以的。而课堂里面,中国历史、通识教育会用广东话教学,因为广东话是他们的母语,授课的时候可以更方便沟通。广东话在我们学校的地位就是这样,但是普通话、英语是我们最重视的两个语言。

培养“三能”学生

主持人:学校开设了一个人文素质课程,目标是培养“三能”学生,能不能介绍一下是哪“三能”,怎样培养“三能”学生?

陈伟佳:我先讲“三能”。英语是第一能,普通话是第二个能力,第三个能力是资讯科技。资讯科技是通向未来的语言,英语是通向国际的语言,普通话是通向中国的语言,所以“三能”的概念大概是这样的。而人文素质这一科是我们独有的一个科目,是校本的课程。因为我们看到有些东西我们生活里面有,可是课程里面是没有的,比方说文化和艺术的欣赏、一些价值观念、宗教还有思考的训练。这些我们都放在人文素质这个科里面教。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