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 香港首遭上海超越

2013年12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2日讯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昨日“放榜”,在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上海首次超越香港排名榜首,连续11年称冠的香港以微弱分数之差屈居第二。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指,上海能首度问鼎,成立内地首个自贸区是主因。但香港由于在制度、人才等方面表现突出,故仍有优势,吁将来需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等区域的沟通和合作。

设自贸区助沪问鼎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昨日公布第十二届(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研究对全国296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评选指标包括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在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11年稳居榜首的香港,今年得分为16099.80分,以63分的微弱差距屈居第二,上海以16163.08分首次封王。北京、深圳和广州则分列第三至五位。

桂强芳指,对香港综合竞争力排名下跌不感意外。他称,上海及北京的生产总值分别于前年及去年已超越香港。由于香港增长空间有限,故相信未来数年,若单纯以生产总值增速作比较,内地很多城市均有可能超越香港。而上海则是在设立第一个国家级自由贸易实验区等综合因素的驱动和影响下,城市综合竞争力首次超过香港。

桂强芳亦表示,香港有多年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更拥有优良的制度、人才和文化,独特优势表现依然突出,内地城市在短时间内难以超越,故在未来仍有可能重夺霸主地位。但香港有需要自我提升,比如在区域合作潮流下,加强和珠三角地区等的沟通和合作。

港仍是最安全城市

在其它排行榜方面,香港蝉联全国世界级大都市排行榜首位,上海、北京则分列第二及第三位。在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以及研究会今年首次发布的中国城市资产质量排行榜当中,香港也夺首位。但由于生产总值增速不如内地多个城市,香港在中国成长竞争力仅排第11位。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