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2013:荣与融,稳中有进  

本报记者 李永宁

2013年12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是香港回归以来平稳发展的一年,经济、社会、政治均取得健康发展。

  香港经济2013年发展势头不俗。GDP预计增长3%,较去年1.5%增长一倍;失业率维持3.3%;通胀水平约4.3%。楼市调控取得成效,全年香港楼价平均升幅仅为3%,成交创18年来新低。

  两地融合步伐加快,内地进一步打开市场,为香港提供新机遇。今年9月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签署,两地服务贸易开放的措施增至403项。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更为香港引入新动力。香港的优势产业,包括金融、专业服务、物流等,都将迎来新机遇。

  经济发展的同时,香港多项惠民措施出台也为社会稳定提供有效保障。楼市方面,特区政府通过短期控制投机需求、长期增加供应的措施稳定楼价。政府设定了10年新增47万套房屋的目标,为香港市民解决房屋问题提供长远规划。特区政府今年首次制定了贫穷线,为政策扶贫提供参考。

  为了推进香港政制发展,特区政府还宣布启动了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公众咨询。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制进步,香港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机遇并存的是,香港也面临不少的挑战。

  经济结构单一导致行业错配悬而未决。香港虽然全民就业,但有不少低收入人士,缺乏向上流动机会。人口老化和低生育率导致的香港劳动人口降低是香港的另一大挑战。特区政府数据显示,到2041年,三分之一的香港人将是65岁或以上的人士,而香港目前的生育率只有1.3%,远低于正常更替率2.1%。劳动人口下降势必影响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并给医疗、社会福利等带来巨大压力。

  管治方面的挑战也不容忽视,受部分政治团体的掣肘,特区政府施政不断受到压力。即将爆满的垃圾场扩建方案无法推进,增发免费电视牌照引发立法行政争拗。政府管治力削弱,社会议题动辄政治化,香港本土意识骤然上升,两地矛盾殃及池鱼。从年初的奶粉限购令,到落实楼市“港人港地”,再到双非儿童到港入学难,显示港人对内地不满情绪加剧。

  机遇与挑战并存。展望来年,政制改革方案将是香港各界关注的焦点。方案如何有效的在法律框架内,最大范围内凝聚社会共识,将决定香港未来多领域的走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6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