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官员:老龄化让香港公共财政压力日渐沉重

2013年12月29日23: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2月29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天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不少发达经济体近年来所面对的问题,今年特区政府财政司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将就人口高龄化和香港特区政府长远财政承担进行周全规划,小组研究报告将与新预算案一同在明年2月进行公布。

曾俊华表示,他相信报告中的数据与预期不会有太大偏差,如香港社会经济动力会逐步放缓,香港的生产总值在过去十年保持的平均4.5%增长将难以维持;劳动人口比例下降,特区政府收入逐步减少;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特区政府在医疗、安老、社会福利等开支会持续上升;

曾俊华强调,如果未来财政储备将不足以支持公共开支,特区政府到时必须增加收入,如增税或发债。

曾俊华表示,虽然上述情况应该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但要防患未然,必须早作部署,其中重要一步,是让公众都能够理解问题的严重性。(苏粤、李海元)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