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盘点2014年度香港十大新闻【5】

2015年01月08日13:3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九龙高铁站工程处施工牌。(摄影:张筱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 最快2017年通车

2014年4月15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因地质复杂及暴雨浸坏了隧道钻挖机,原定2015年完工则要延期9个月竣工,最快2017年才可以通车。港铁公司总经理表示,延误原因包括3月香港的一场黑色暴雨令元朗七星岗至大江埔一段的挡土墙失效,沙石夹杂雨水冲入隧道内,浸坏了负责挖掘隧道的大型钻挖机。另外,西九一带的总站、过境段隧道的石层状况及复杂地质,也令工程变得困难。

延误造成工程预算大量超支,其中西九龙总站(北)工程合约承建商至今已因施工期延长而索偿逾12亿港元;南昌物业地基移除及重置工程要拔除南昌站原先打下的其中200多支桩柱,工程出现延误和大幅超支达1.6倍,估计需耗8.6亿港元。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起于香港西的九龙总站,北向深圳、广州进入内地1.6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全长26公里。通车后,由香港前往广州南全程行车时间仅需48分钟,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然而工程延误意味着广州至香港1小时生活圈的计划起码要推迟到2017年后才能实现。

有香港经济学家认为,工程延误使得原本预期的经济效益延后出现,香港未能因此吸纳更多内地高端旅客,估计高铁站邻近的商场和旅游业影响较大,香港或会因而少收数十亿至一百亿港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