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王惠贞:九龙社团联会心为九龙民众

2013年09月09日14:4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9日电 (苏粤 李海元) 近日,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太平绅士做客人民网香江直通车节目,与各位网友分享她担任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的感受,在访谈中,王惠贞表示九龙社团联会十几年来,一直关心民生,为香港九龙的民众发声。

    为民众发声换来20万会员支持

  主持人:王女士,香港九龙社团联会1997年成立,在这16年来,九龙社团联会为九龙地区的人民都做了哪些实事呢?

    王惠贞:从1997年九龙社团联会成立到现在16年了,我个人很荣幸在第五届的时候,担任了理事长。开始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协会只有20个,会员人数才寥寥几千,到2009年第五届理事会的时候,我被推选成为理事长,那时候我们会员已经发展成了有13万的会员。去年的时候,我很荣幸的得到了大家的推选,继续连任作为理事长。现在会员已经接近20万了。从数字上来说,我们九龙地区的市民对我们这个会还是有认同的,我们的协会已经发展到158个协会。从158个协会,会员人数接近20万,这是一个代表。代表什么呢?代表大家认为我们真的是为大家发声、发热。

    以新带旧,活化九龙

    王惠贞:我记得在2010年的时候,我跟当时的特首曾荫权提到香港启德发展,1997年机场搬走以后,一直很多的原因,迟迟没有发展,好不容易到2008年的时候,我看到政府开始发展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很荣幸当时2008年的时候,获得了政府委任我作为九龙区的议员。

  王惠贞:我个人对交通、规划是比较有一些概念的。所以,我一打开大纲图的时候,很多规划和现在的情况,我觉得可以更大范围去做,我跟他提议,我就很大胆的向当时发展局的局长,也就是现在的政务司司长林政月娥女士提到了,我们希望这次不单单发展新的,还希望能以新带旧。因为九龙区位于三个很重要的区域,包括九龙城、黄大仙和观塘,而三个区都是我们九龙的老区。在过去,它给我们带动了很多贡献的。香港第一代的工业,可以说是在这三个区里面的,包括观塘,新浦岗,还有九龙城。现在明显跟其他新区来说,是有点落后的。因为工厂搬走了,我们怎样把它活化呢?我觉得启德新区就可以作为一个连带的作用。以新带旧,我就和林局长说了,也和其他局里面讲了,包括房屋和运输局讲了,他们都很接受我们的意见。

    解决住房问题对改善民生至关重要

    主持人:您本人除了是九龙社团联会会长之外,你还在香港九龙城区区议会做议员。想问一下九龙城区的市民面临哪些问题,除了旧区改造和交通以外,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民生方面的问题?

  王惠贞:九龙城区有两个方面,中上层的市民也有,环境比较差的也有,两个方面都有。我觉得在居住方面是有困难的,去年和前年,我不断地家访,我曾经到一些香港的板间房,就是我们说的笼屋了,我看到他们真的很惨的,不是你看报纸、看报道能感受得到的,是你要真正上去看到,一家五口,有老有小,住一个很小的房间,怎么生活呢?那个条件真的很差劲的。我感受很深,我就帮他们“上楼”(住楼房),我觉得要解决香港贫穷的问题,最大的事情就是协助他们要“上楼”。所以,这届特区政府,把房屋作为第一件大事来做,是很对的。它不单单是解决上楼的这样简单的问题,更重要是解决贫穷的问题,怎么协助贫穷人士,这是我帮他们做的一件事。

  少数族裔和单亲家庭也是社团服务对象

  王惠贞:九龙城也面临一个问题,我们有一个特点,少数族裔的人也比较多。因此我们有专门为少数族裔服务的。有一次我组织了一个活动,就是少数族裔的小孩子和家人一起去到大屿山参观大佛,下来之后我们在东涌那边有一个联动的节目。那一次我才真切了解,那些小孩不但会自己的母语,连普通话、广东话都讲得很流利,有个小孩子在台前表演的时候,给我念了一首诗,用普通话来念诗,其中一首“床前明月光”,非常标准流利。另外,也一起唱歌,我看到了他完完全全融入我们中华的文化。另外,在台下的时候,他又用一些他们当地传统文化,用笔在他们身上画了一些花纹、图案、手、脚,给我们也画了,这种相互交流文化是非常成功的,他们也乐意留在这里,有些是第二代留在这里生了小孩,留下来了,我们也学习他们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

  王惠贞:单亲的家庭,我觉得也需要帮助他们的。香港回归以后,我们每天都有一些名额,让内地到香港团圆的家庭,他们来到香港,会发生一些事故,有些情况,他们怎么去融进来,新来港的家庭怎么融进来,还有一些家庭有问题,变成家庭人士,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在这一块,我也是有一些工作在这方面的。实际上,我的工作不能单单是把区域的工作分开,不要把九龙社团的工作分开,更大程度是把大家融在一起,有需要的时候,不单是我们九龙社团来做,我把其他的团体也拉过来一起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