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90后少女和年长17岁男子在天桥搭棚屋度日

2013年09月16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岁少女嘉嘉上月与家人反目出走后,邂逅年长17载的露宿者阿牛,二人因同病相怜萌生爱意,在深水埗露宿同居,一日吃一餐活命。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活于香港贫穷线最底层的露宿者,近年因租金飙升愈趋年轻化,甚至有“90后”少女露宿街头。

  20岁少女嘉嘉上月与家人反目出走后,邂逅年长17载的露宿者阿牛,二人因同病相怜萌生爱意,在深水埗露宿同居,一日吃一餐活命。幸爱情的力量,令苦命鸳鸯重新振作,二人近日积极找工作谋生,但未来能否“上楼”住劏房(相当于内地的隔断间),仍属未知之数。

  深水埗昌新里一条甚少路人使用的行人天桥,聚居了不少露宿者,上月天桥出现一间以竹搭建而成的棚屋,成为露宿者热话。记者日前深夜造访“屋主”,万料不到开门者竟是20岁少女,她多番查问来访目的后,终肯诉说与男友露宿同居的奇异经历。

  得不到家庭温暖

  染有一头金发、外表清纯的嘉嘉表示,她父母于七八年前先后因病去世后,她和姐姐、弟弟分别由不同亲戚照顾,至17岁就读专业教育学院学习发型设计时,才搬回父母购下的私人单位与姐弟同住,但此后与姐姐不断发生摩擦,至去年姐姐结婚,姐夫入住该单位后,二人聘请了外籍家务助理,不多久姐姐更怀孕,令居住人数倍增,“姐姐没开声赶我走,但她的态度已很明显!”

  遭家人嫌弃的嘉嘉,毕业后当上初级发型师,她说每月有支付少许家用,但仍未能改善姐妹关系,令她得不到家庭温暖,其后在朋辈影响下,开始吸食冰毒,“通常一班人开房‘揩冰’玩天亮!”

  与阿牛变同居恋人

  嘉嘉想借吸毒逃避,但家庭问题始终未解决,两姐妹于上月初再次争吵,她盛怒下没收拾行李便离家出走,之后经朋友介绍,认识37岁、在深水埗钦州街天桥搭棚露宿的阿牛,阿牛见她也无家可归,让其同睡一床,不久二人互生情愫,变为同居恋人。

  在绝境中相爱并不浪漫,二人每天醒来,仍要为吃饭问题忧愁。嘉嘉说,他们因只剩数10元(港元,下同),不敢乱用,多数等待善心人派饭,等不到才花16元买一盒烧腊饭,“每日多数食一餐,肚饿就睡觉。”

  望找工作赚钱租房

  天桥下车水马龙,嘉嘉每晚均难以入睡,只好探头远眺街景,思考未来应如何生活,幸爱情的力量,令阿牛有照顾女友的责任心,也令嘉嘉对未来有所憧憬,二人为改变命运决定找工作,10日前阿牛终找到马路涂漆的兼职工作,现每晚步行往荔枝角上班,嘉嘉也戒除了毒瘾,打算重操故业当发型师,但因无钱乘车和吃饭,会待下月阿牛领取薪金后才找工作。

  要摆脱露宿生涯,除了轮候床位有限的露宿者之家和单身人士宿舍,或花多年时间轮候公屋单位之外,最快捷方法是自行储钱租房,但因劏房租金动辄4000元,板间房租金也升至近2000元,加上须付按金,对老弱病残的露宿者来说是奢望,但嘉嘉相信自己仍年轻,“两个人一条心肯定行!”但记者问及需时多久,嘉嘉却沉默无语。

分享到:
(责编:武红利(实习)、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