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斥菲媒断章取义 称人质事件未解决岂能“放下”

2013年10月12日09:0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梁振英(中)表示,并未提出“放下”人质事件,指有关报道断章取义。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右)和特首办主任邱腾华陪同出席会见记者。(黄洋港摄)

  人民网10月12 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菲律宾继续在人质事件上狡辩抵赖,企图搅浑水,以逃避对港人的道歉、赔偿责任。周四该国一家英文报纸造谣说,因为菲律宾总统与香港特首已经同意“放下”人质事件,中方提出修补港菲紧张关系的要求“来得太迟”(too late)。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和人质事件生还者和死者家属代表会面后明确表示,绝不存在“放下”人质事件,斥有关报道断章取义。

  菲律宾的英文报章《Manila Standard Today》本周四刊出名为“China waves olive branch at ASEAN”(中国向东盟伸出橄榄枝)一文,引述菲总统府发言人在周三表示,“中方提出修补港菲紧张关系的要求‘来得太迟’,因为双方已经同意‘放下’2010年在马尼拉黎剎公园发生的人质事件。”(The Palace on Wednesday said China's appeal that the Philippines and Hong Kong mend their strained relations came too late, since the two countries had already agreed to "put behind" them the hostage-taking incident at the Luneta in 2010.)

  梁振英昨晤家属讲解跟进情况

  梁振英昨日下午约见人质事件生还者和死者家属代表,并在会面后进一步解释事件。梁振英表示,他在与阿基诺会面期间,郑重提出,虽然菲律宾政府认为这件事已经解决了,但在他本人、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来说,这件事是未解决的。“两地的关系要正常发展,如果我们要把这件人质事件‘放低’的话,双方一定要就这件事商谈和找出适当的办法去解决好这件事,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梁振英亦向阿基诺重复了四个要求,即:道歉、赔偿、惩处和保证日后旅客的安全。他又称,正是因为他要求菲方道歉,才会有阿基诺表示不会代他人道歉的报道。梁振英说:“所以绝对不存在一件事,就是说我去到该处,我主动约他到该处,跟他谈,说我提出如何把这件事‘放低’,所以这件事我们过去一直在跟进,接下来会续跟进。”

  梁振英表示,菲律宾政府已答应,由双方互派一名高层官员,作为直接联系对象,之后展开会议进行商谈,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昨日已向菲律宾总统府发出电邮,现在等待菲律宾方面的答覆。被问到特区政府在与菲律宾政府商讨时,会否采取强硬手段,例如制裁作为筹码,梁振英回应时表示,特区政府是有策略的,但在这阶段不能将策略公开作讨论,他重申,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通过与菲律宾方面尽快商谈,令家属提出的四项要求得到满足。梁振英亦表明,未来需要空间处理事件,做好与菲方商谈工作。他又感谢人质家属理解特区政府的工作,“一有进展,我们会再向死者家属和伤者汇报,适当的时候,我亦会通过媒体朋友向全社会报告。”

  已发电邮促菲尽快商谈

  人质事件受到中央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峇里岛会见梁振英时即场责成有关部门跟进事件。梁振英表示,他在与菲律宾总统见面后,亦有向习近平汇报,对方十分关心事件,过去两日都有与中央继续商量。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于本月9日在文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阿基诺交谈时表明,香港人质事件拖时已久,牵动中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视并严肃对待此事,尽快予以合情合理解决。阿基诺则表示,菲正在继续开展相关调查,会致力于妥善处理此事。

  黎栋国冀谈判取得成果

  此外,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出席另一个活动时表示,人质事件发生3年后,特区行政长官首次与阿基诺的会面,是一个取得进展的好机会。他强调,特区政府支持人质家属提出的四项要求,希望通过特区高层官员与菲国部长级官员的谈判,最终满足人质家属的期望。

  至于具体的谈判内容,他表示,当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将向人质家属及市民大众汇报。当被问及会否针对菲籍外佣,收紧相关政策时,黎栋国重申,处理香港有关雇佣外佣的措施,要“非常非常之审慎及小心”,因为不仅涉及受雇外佣本身,更关乎众多香港家庭。他强调,突然撤换外佣,将为需要其照顾长者、小孩的香港家庭带来诸多不便。

    背景资料:

    2010年8月23日,菲律宾马尼拉时间上午约9时半,被辞退的前菲律宾国家警察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步枪,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一个旅行团在马尼拉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让他复职。绑匪先后释放了6名香港游客、1名菲籍导游及2名菲籍摄影师,另有1名菲籍司机逃脱。

    事发近10小时后绑匪与菲律宾国家警察马尼拉警区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及特别行动队爆发枪战,交火逾1小时后绑匪被击毙。最后15名被挟持的人质中,8死7伤。

相关新闻:
马尼拉人质事件: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