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商务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案年底上报国务院

2013年08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图片来源:大公网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图片来源:大公网

人民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消息,香港中华总商会昨天举办“CEPA10年 粤港共赢论坛”。今年是CEPA签署10周年,内地与香港分别在多个不同经济领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就内地而言,相关协议是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定,体现中央对特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出席论坛并致辞。高燕表示希望在符合“一国两制”、“WTO协定”等3项原则下,基本实现对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将是内地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通过CEPA10年的实践,香港已是内地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地区,为两地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须坚持三原则

为实现2014年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三个原则。首先,应坚持“一国两制”,“一方面内地对香港开放的服务贸易行业应尽量开放,如金融、专业服务、航运与物流等,但由于两地之间具有明显的体制性差异,客观存在少数不可逾越、不可兼容的领域,短期内难以完全开放”。

其次,中国将按照国际通行的WTO服务贸易总协定分类标准与WTO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要求作为参照,推进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的自由化。

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须遵循“循序渐进”则是第三个原则,“统筹规划,分部实施”。高燕指出,按照WTO服务贸易的分类标准,内地现阶段对香港开放的服务部门已达149个,占世贸组织分类总数160个类别的93.1%。商务部将与特区政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广泛征求香港工商业界协会、商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加强在广东省等重点地区的调研,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

今年年底总体方案将上报国务院

高燕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内地与香港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总体方案,今年年底前将上报国务院审批。(实习生 周琳)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