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新界东北堆填区污水渗漏

特区政府:暂未发现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2013年08月28日20: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8月28日电(记者葛瑜玮)位于港深边界打鼓岭的香港新界东北堆填区发生有记录以来首次污水渗漏事件。堆填区一个渗滤污水储存池发生渗漏,导致污水进入附近一条通往深圳河的河道。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28日表示,暂未发现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环保署发言人说,受影响的缸窰河是一条通往深圳河的人造明渠,四周没有居民取用河道水源饮用。经巡查,暂时没有发现污水对沿缸窰河河道及下游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

新界东北堆填区采用密封式设计,设有多层合成防渗漏垫层,把堆填区范围内产生的渗滤污水封存。封存后,污水经管道网络收集,输送至堆填区内的渗滤污水处理厂处理,然后排入公共污水系统处理。而这次出问题的,就是堆填区内其中一个污水储存池。

环保署执法人员7月28日接获报告指新界东北堆填区其中一个污水储存池于7月27日渗漏。承办商随后展开紧急维修,并调配更多水车将污水送往污水处理厂。预计出现渗漏的污水储存池将于本周末恢复正常运作。

环保署人员7月29日采集水质样本,结果显示污染水平虽然比正常情况高,但仍在法定水平之内。不过,署方随后于8月23日收到的政府化验所分析报告显示,8月7日采集的样本超出法定要求。为此环保署正考虑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采取法律行动。

根据承办商合约要求,堆填区承办商需定期监测堆填区周边环境,包括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质。环保署驻堆填区人员及独立顾问也会定期在附近河流或水道作环境监察,以确保堆填区周围环境不受影响。

记录显示这次是香港首宗堆填区污水渗漏事件。环保署已全面检查新界东北堆填区其它污水储存池,以及其余两个堆填区的相关设施,确认运作正常。

为长远减少再次发生同类事件的风险,环保署表示,政府将加快进行工务工程以加强该区的污水处理量,减少堆填区储存渗滤污水的需要。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