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朱镕基新书半个月销售60万册 将在香港出繁体版

2013年08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9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繁体字版将于近期在香港出版。28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和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及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繁体字版出版签约仪式。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收录了他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间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等106篇,照片83幅,书信影印件9幅。编入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当年讲话的音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编辑而成,绝大部分内容为首次公开发表。

  该书于2013年8月12日向全国发行。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告诉记者,自面世以来,这本书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半个月已经创造了60万的销量,预计将有百万册的销量。

  据悉,该书是朱镕基退休后出版的第三部书。从2009年开始,朱镕基先后出版了《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这些书都成为当时政经类畅销书,销量都超过了100万册。其中《朱镕基讲话实录》香港繁体版就由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 

    曾问计梁振英 借鉴香港住房经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该书并收录了1988年与1990年,朱镕基两度会见当时还是香港仲量行董事的梁振英的谈话,内容皆围绕上海发展中遇到的土地、住房等问题。他说,现在上海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住房问题,“上海人吃的方面还可以,就是住的太挤,一家人挤在一间小屋里。如果光靠国家投资造房,我看再过30至50年都解决不了上海的住房困难。”

  当时已年过六旬的朱镕基,虚心向才三十几岁的梁振英请教,包括对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土地批租试点等工作的意见,详细询问“梁先生印象如何?”“梁先生有什么建议和想法”,并认真了解香港在制定地价、筹集资金、公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梁振英对朱镕基指出,上海不能期望在短期内解决住房问题,现在一般的家庭无力买房,新加坡实行一种“公积金”的做法,帮助市民提高购房能力,“我看没有一个国家能包下国民的住房问题,而真要推行买房住,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市民要肯尽最大的能力。”他还介绍,香港每过几年就出售一批公共房屋,把房子卖给原来租房住的人,钱不够可以向银行借钱。

  对此朱镕基表示,“梁先生讲了很多意见,讲得很好”。他指出,香港、新加坡解决房子问题,基本的方法都是国家、企业、个人一起来,上海一定要制定一个国家、企业、个人一起上的办法来解决住房问题。他建议把上海有关部门召集起来,请梁振英做个报告,并选派一些人到香港培训,学习土地批租和开发房产市场的经验,此外还表示“今年(1990年)6月份,我到香港去时再向梁先生登门求教。”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