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郭一鸣:新利益申报指引助公众增强对港府信心

2013年08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8月27日电 (郭晓桐)近日,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与网友分享他对于香港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与见解。对于香港特区政府近期推出的新版处理特区政府官员涉及潜在利益冲突的指引,郭一鸣认为这份新指引与以往有两个重要的改变,一是申报对象范围扩大,二是利益的概念范围扩大。

“曾受恩惠”纳入特区政府官员利益申报

主持人:特区政府推出了一个处理政治委任官员涉及个人利益冲突的一个指引,根据我们的查阅,是将这个个人利益大范围地扩大。您怎么看待这个最新出台的利益冲突的指引?

郭一鸣: 这个指引,我认为有两点是和过去有最大的不同。第一,在申报对象上。过去申报,比如说陈茂波说,我没有这个权益,我太太有这个权益,或者我的太太的家人有这个权益,不在我申报的范围内。我自己没有,我儿子有,那也不是我申报的权益。这次申报的范围就扩大到你本人、你的家人、你的亲友,甚至包括你所在的那个社团,你的会所,你是那个会所的会员。还有一点,有两个词叫做“曾受恩惠”,或者你欠下人情,这些也都要申报,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梁振英自己说,这样一个申报是前所未有的,这是一个事实。当然这样一个字眼,这样一个范围,在执行上会不会带来问题,我觉得这是可以讨论的。怎么叫做“曾受恩惠”呢?怎么叫做欠下人情呢?什么叫做好友呢?你认为我是你好友,你还不认为我是你的好友呢?这个就很难说,确实也有问题。但是范围扩大了,这是毫无疑问的。为什么扩大?那就是要避免官员利用公共权力来谋取私人利益。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一个改变。

“利益”的概念范围扩大

郭一鸣:第二个改变就是,关于利益的概念扩大了。利益不仅仅是金钱,很可能还有别的,那就是说,包括你受到那些能够影响你的判断的那些东西,那就叫利益,或者你受到的这些东西,让公众相信会影响你的,那也属于利益范围。所以,它是对象范围扩大了,利益的含义也扩大了,这个应该说,体现了特区政府这样一个新的指引,就是向公众负责,保持一个廉洁的形象。我觉得这个指引出来,应该说,有它非常正面的意义。而且在这个时候,让大家看到我这个政府确实是,我有决心,我无私,我不能够把这个公众权力变成私人的利益。所以在这个时候,当然也有人说,这个时候出来陈茂波的问题,其他人的问题,这个新的指引,那么一套,你就该怎么的。我觉得是这样的:新的指引有新的指引的对象,这个它本身没有追诉力。但是新的指引出来,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让公众重拾对管制团队,对于官员他们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