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中方当面"警告"美驻港新任领事不要干涉插手香港内政

2013年08月30日06:3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宋哲(右)会见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来源: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网站)

人民网8月30日电(记者苏楠) 据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网站消息,8月27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在公署会见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时表示,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

宋哲介绍了香港回归16年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阐明中方立场。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无视《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

宋哲希望美驻港机构和人员尊重“一国两制”,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不以任何借口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不做任何有损香港繁荣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的事。

港澳媒体对此颇为关注。分析认为,宋哲的讲话虽然才两百多字,但立场与态度已非常清晰:警告美领馆勿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干涉香港内政;警告美国驻港各机构,不要在香港从事颠覆或支持颠覆中国政府之事。

环球时报报道称,对于中方“严词警告”,香港媒体给出的原因是,上任才一个月的美国驻港总领事“到香港基层探求民意的密集程度,比特首梁振英还要多”,甚至在履新伊始就公开鼓动民主派参加2017年特首选举。夏千福是有名的“中国通”,在白宫和五角大楼都担任过要职,被称为“身跨军政两界的特殊人物”,连一些美国人都认为派他担任驻港总领事是“大材小用”。“他的任命显然是为了更好地落实重返亚太的战略。”香港学者冯国林道出美国国务院的用意。他说,此次“训话”凸显中国政府主动出击的策略,敲山震虎,同时向港人更明确传达中央立场。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