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杨振宁谈人生中的遗憾:基本物理学领域未尽全功

2013年09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4日电 今日,当代知名物理学家、香港邵逸夫奖评审会主席杨振宁教授做客人民网香港直播间。谈到人生的遗憾,杨振宁表示,在基本物理学领域未尽全功可以说是一种遗憾。但他还说,科学的发展永远是还有问题、还有更新的问题、更难的问题,这也是科学研究必然的一个规律。

当主持人问道是否有人生遗憾时,杨振宁说:我想不应该说是遗憾吧,我们所做的基本物理学里头,最近这几十年有了长足的进展,可是未尽全功,还有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的问题,像我这一辈的人希望解决,可是没有达到。这些领域里头,想要解决,到现在为止没有解决的问题,以后二十年、五十年会不会能够有大的发展?我对它也没有很乐观的信心。换句话说,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有一些成就,可是最后最困难的东西,我现在一时对于很快的能解决不太乐观。是不是一种遗憾呢?也可以说成是一种遗憾。不过科学的发展,我想永远没有达到百分之百的完全圆满的解决,所以,科学的发展永远是还有问题、还有更新的问题、更难的问题,我想这恐怕是科学研究必然的一个规律。(曹海扬、陈典、实习生易珏)

分享到:
(责编:刘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