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考”第一名中学校长:励志和名校比肩

2013年09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5日电 (易珏 李海元)近日,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校长刘志远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与各位网友分享办学理念和经验。办学近三十年的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近几年来,学校的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成绩优异卓越,状元辈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入读大学。在访谈中,刘志远校长表示,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争取保持教学成绩,并且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励志未来能和名校比肩。

全人教育 全面发展

主持人:刘校长,邓显纪念中学办学三十多年,虽然不是香港传统的老牌名校,但是它的成绩跟老牌名校相比也是不分上下的,可不可以介绍一下学校的成功的办学理念?

刘志远:邓显纪念中学办学已经三十一年。我们的办学理念基本上秉承儒道思想,希望能够可以让学生有个道德教育,再提升到学业方面做好一点。我们不会忽略全人教育,我们重视一个德育发展。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可以做一个好人,认识到传统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一个中国人应该怎么样去做本身的本分。学生应该有全人发展,智、体、群、美各方面都要照顾到。

励志和名校比肩

主持人:虽然说学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香港的名校,但是办学的一些成果其实也跟名校不分上下,您怎么看待这个名校和非名校的差别?

刘志远:应该这么说,传统名校之所以叫传统名校,是因为有一个传统在里面,他们办了很多年,就已经形成了一个校风在那里。他们的学生进到那间学校会以那间学校为荣,以及他们会知道以前的师兄师姐是怎么做的,然后就会一样地做。以一间三十一年(历史)的学校来说,我们需要慢慢地建立一个这样的风气。我们只不过这几年侥幸有一些成绩,都是靠老师和学生的努力得到的,希望能继续将好的成绩延续下去,将来就变成一个传统,那我们将来就可以和传统名校比较。现在我们没有这样的资格。

让旧生帮助新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校友的力量是很大的,每一年都有一届一届的学生毕业走出校门,那他们到社会上会发挥自己的能量,发挥自己的社会效应。那学校在校友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刘志远:我们的学生都很乖的,当他们毕业之后,通常来说学校有点什么活动的时候,他们都会回学校来支持。比如刚刚三十周年的开放日,我们有六千人来参观,这六千人之中大部分都是以前的学生和他们的家人。之前他们都好多回来捐钱给学校,因为知道学校的资源短缺。除了钱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有时间的话,会回来帮学校做很多功夫。比如我们有一个“私有计划”,每一年会邀请一些以前的学生来和现在读高中的学生讲解一下现在读书或者是就业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让他们早点了解外面的情况,那么将来不会那么容易选择错的出路。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