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考”第一名中学校长:英文是一种工具

2013年09月25日15:1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9月25日电 (易珏 李海元)近日,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校长刘志远做客人民网香港演播室,与各位网友分享办学理念和经验。办学近三十年的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近几年来,学校的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成绩优异卓越,状元辈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入读大学。在访谈中,刘志远校长表示,中文和英文有所不同,教法也有所不同。

语言是一种工具

主持人:学校是一个英文中学,授课主要以英文为主,那学校怎么保证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两文三语”,将来更好地在社会上面立足?

刘志远:中文和英文这两科其实都是语文,可以说是一种工具,那就应该学会活学活用。但中文和英文不同的地方是,中文是母语,英文是外语,所以教法是不同的。英文科方面来说,由于我们的学生入学的时候不一定基础很好,所以我们头个三年,初中,中一至中三,我们做一些基础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中一至中三完成之后,每个人基础都能够做得好。

英文最重要的是生词

刘志远:英文最重要的是生词,那他们的词汇要学会,学会是包括知道怎样读每个字,知道怎样去拼写每个字,知道怎样去用每个字。那怎么样可以令他会读呢?我们中一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去教他们英文的音标,他们一打开字典就见到音标,认得怎样去读每个字。另外,我们好重视知道拼写和知道用每个字。然后,我们会教他们基本的文法。

学生“说”最弱

刘志远:我觉得在阅读、写作、听、讲四个项目里面,香港的学生最弱的是讲。我相信在内地也是一样。讲是最难的。所以我们会增加他们的机会去做一个说话的练习,包括在学校里面弄个英语周,或者课堂里面用小组讨论,用英文讨论,或者是早会的时候,请学生用英文做演讲,也都可以做一些外面的活动,让他们可以和一些外国人聊天。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